自從自學肥皂後 網路上東看看西看看  台灣的"老師"們youtube也看 英美肥皂達人的youtube也看

有一個心得就是  還好我當時開始對做肥皂有興趣所找的資源都是英文的   因為台灣youtube上面製皂對過程氫氧化鈉安全性沒非常強調

氫氧化鈉是強鹼 功能之一是拿來通阻塞水管用的  水管阻塞能夠打通的 就可以想像其鹼度如何了

但英美影片講到鹼,水混合時都會特別(甚至再三)強調要 鹼入水 不能水入鹼 因為水入鹼 鹼會有火山爆發反映  這鹼液噴發對做皂人來說是非常危險的

但 台灣的影片我還看過有老師再教學生時 要人家水入鹼  不管你用的是多深的容器混合  爸拖爸拖  不要這樣教學生  要交也要說明"妳"是有精厭的人 (我可以罵髒話嗎?)

 

還有鹼水混合時高溫產生的蒸氣  可能是老外怕死吧  都告訴人家說 很難聞且蒸氣長期吸入  會損害呼吸道甚至肺

但台灣的都說 "會嗆" 然後下面就沒了   啊啊啊  (所以戴口罩是怕會嗆?????)

 

另外對於眼睛保戶也沒有特別強調  嗯 這點可以體諒的是  可能台灣大部分人都用手打皂  手打皂可能都不會有不小心噴濺的問題吧????????

老外的影片對於眼睛保護 口罩跟手套(從混鹼水開始倒入模到保溫)都是none nonnegotiable!!!!!

 

再來就是打皂入模  通常也看到"老師"們手光溜溜  最多告訴學生 小心皂液碰到手指甲 指甲會傷害  O_O  ㄟ 那個皂液不只碰到指甲會有時 不小心碰到皮膚  是灼傷哩  只是程度高低而已啊

最後但非只有這些 製皂台的安全措施 真的要叫學生在桌面上墊上一塊大安全布或是紙吧  製造過程總有一些小小的噴濺或是入模時會有滴漏

還有鹼水入油時候 常常看到都是直接到下去 有的高度還頗高

啊哩  鹼水入模也是很危險的一道程序,若是噴鹼 很痛哩  而且高度也會製造空氣  

安全做法是盡量靠近油盆 甚至將再倒鹼水時經過打皂器(就是倒在打皂器長管部分或是矽膠刮刀上再流到油盆)

 

這是充分顯示 這些所謂的老師不是半瓶水 會做點肥皂會拉點花就是老師了   要不就是不管人死活 (不過台灣人命不值錢也不是做肥皂上才有的是不是嗎?)我

 

說實話 我自己在鹼水混油時期時也只剩下手套(嗯我戴眼鏡) 但是 ㄟ咩  我知道我自己這樣有風險啊  

 

我知道我用東西比較 會讓人看了很不爽  但是 老外就是比較怕死啦  (在網路上貼影片 安全沒交代清楚 怕會被告吧????)

 

ingredients:olive oil, alea vera juice, coconut oil, avocado oil, shea butter, canola oil, distilled water, wheat germ oil, castor oil

fragrance:  frankincense and myrrh fragrance oil, tea tree essential oil and lavender essential oil

Pigments

 

4/20/2016 = updated

這塊我本來不看好的肥皂(軟油多跟味道是一種很難形容的味到) 沒想到我同事用了之後給我下訂單  

因為她想分送親友  

嗯  這也算是人生第一筆肥皂訂單吧 (啊只願意跟他收材料費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全站熱搜

    Snow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