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貴森森的月桂油 拿來做肥皂

月桂油是一種濃濃稠稠的油,味道有滿有趣的  ㄧ開始聞有點木頭又有點草味道

但認真聞怎麼有點小時候阿罵再梳頭的那種苦茶(?)油味道 可是沒那麼臭啦  就是似乎要聞出苦茶頭油時候 會發現感覺是葉子的味道 最後才是果實的味道

最後結論是一種滿熟悉的味道

 
這月桂油皂讓我有點驚訝

24小時或是多一點點手癢  想要脫模,原本想說可能要ㄠ到兩天才能脫模

結果 ㄎㄎㄎ  不用啦  手癢時候 (24小時多一點) 脫模剛好  而且脫的美美的ㄌㄟ

 

切切切 我切切切  沒有像別人把它切成正方形  敝人我可沒耐性甲仙  怎麼做就只是月桂油皂了不起  不可能是aleppo古皂  也不可能變成敘利亞國寶皂

因為我是冷製法啦  哈哈哈  熱製法 敝人我沒興趣!!!!!

 

這次做的肥皂是26%+的月桂油比例加上初榨橄欖油(這橄欖油可是有機認證的)

想想要貴就貴個徹底吧?????

 

算算成本 ㄧ公斤將近100大元 也就是一盎司2.84大元  初榨橄欖油相較之下 便宜啦  ㄧ盎司 0.55大元

這次用了8.5盎司的月桂油 24盎司的橄欖油 所以總油成本= 2.84*8+0.55*24=35.72 可以做一條

這一條可以切成10塊  那一塊肥皂油的成本就是 3.572

 

ㄟ  算起來還好ㄝ  

 

這要等九個月才能完全晾乾  今天做 也就是說明年三月一日熟成  我等  我ㄧ定等

如果滿意  那那就以後來當自己的招牌皂囉

 

聽說 這種肥皂要蓋皂章

=====

21% 月桂油皂

 

想想  油不要放太久  所以5/30清晨又做了一批   晚點在貼了   剩下油料 還可以做一次  但比例就到時候看著辦了

=====6/5/2016====

昨天把剩下的月桂果油全部做掉了  最後一批是29.6x%的月桂果油

這肥皂感覺真是好,不用到24小時就可以脫模了

這次本來發誓一定要24小時才脫模,但是從透明壓克力蓋子看到原本是出水(?)後來變成出油(很肯定是出油) 就趕緊打開吸吸吸

用napkin把油吸ㄧ吸  摸摸溫度也退得差不多了硬度也有了(嗯 感覺不到12小時溜)  就倒 我倒 我倒 我倒倒倒 竟然也順利的倒出來了

我嚴重懷疑這月桂果油應該算是硬油得一種!!!!!!!

(這次把橄欖油跟氫氧化鈉打到TRACE之後加月桂果油開始就是用手攪拌 所以切開之後 ㄎㄎㄎ  美美光滑滑的表面. 前兩批 尤其第一批 幾乎從頭到尾都是電動手打 空氣空氣啊)

這次橄欖油用兩種一種是evoo一種是一般橄欖油(嗯 因為evoo不夠白天熱死人了 記性不好出去一趟光買水忘記買EVOO) 但這兩種也都還是有機認證的

奇怪,碰到月桂果油 我怎麼就這麼堅持?????????堅持一定要用好的橄欖油

材料:  OLIVE OIL, WATER, LUREL BERRY OIL, EVOO AND SODIUM HYDROXIDE

 

心得:

  1. 這月桂果油買來還有ㄧ些混合硬塊,做肥皂前一定要加熱融化
  2. 月桂果油要攪拌很久入模才不會有沒有皂化的油跑出來(? 我嚴重懷疑 但是我真的用手攪拌很久)
  3. 基於第二點的問題,我想這月桂果油橄欖油皂應該要熱製法才好,敝人我很討厭熱製法(嗯 因為網路上有個南方大媽 專們熱製法 講話聲音超大聲超難聽) 不過倒是因為想證實這點,有可能我會開做熱製法 (我再想想想.......)
  4. 通常熱製法的肥皂幾乎可以馬上使用(因為熱度將肥皂強制皂化),但網路上看整桶肥皂倒鋪在地上(嗯 看到這個 我連買都不想買)做的敘利亞人做的肥皂,縱使是熱製法也說要九個月   嗯   那冷製法不是要更久??????????????
  5. 昨天忍不住把皂邊(第一批切皂多出來薄薄的皂邊)拿來洗皂 感覺很讚ㄌㄟ  還有兩片稍稍後一點點的皂邊,過一兩個星期拿給我同事試看看
  6. 通常這種肥皂是切成正方形(骰子) 嗯  我又沒興趣了  我很粗心 根本切不了正方形  還有 正方行拿在手上洗 不好拿!!!!!
  7. 嗯 想到再補

 

奇怪奇怪 對於做這肥皂明明氫氧化鈉跟水比例都是自己跑的,結果竟然我還是把它歸類再"非異想天開"類 而且每次都是抱著很尊重的心情做ㄋㄟ  


7/19/2016 嗯  本來手癢的想從網路上買號稱敘利亞的阿勒波皂,沒下手。因為我知道古城目前應該沒有多少人可以有時間做這種費時費力的肥皂了,因為戰亂。

就像是當時助養非洲兒童一樣,被一個朋友罵慘了,因為有絕大的機會,這些助養的錢是被某些人從中拿走取買武器了。啊啊啊 真的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所以算了就像是我對食物的觀念,天下沒有非吃不可的東西所以也沒有非用不可的東西。

我的月桂油是從加拿大商家買的,商家說那是加拿大的月桂果油。

貴就貴!  倒是要來規劃一條產品線(嗯  想擺在網路擺攤啊),除了輕氧化納外所有的原料都是certified orgainic 


 

arrow
arrow

    Snow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