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一個消費者  當我們使用所購買物  對該物要有一定的基本常識

姐姐我有做蠟燭  但不敢上市賣  蠟燭會是一個危險的東西對於小孩與沒有基本常識的消費者跟家裡有小動物的人

如果碰到這種消費者 ㄘㄨㄚˋ哩但

我收過台灣的自產的蠟燭  恩  沒有警告標示  所以想想來寫一下

 

IMG_0546[1].JPG

4OZ travel tin candle

 

購買時:  

 

1. 不要購買有乾燥花草添加的蠟燭

 

做蠟燭跟做肥皂很不一樣的地方 就是添加物

有些人愛放乾燥花草 來標榜自然與美  有些人放珠光粉  想要把蠟燭弄得金光閃閃美麗

有些人放咖啡豆 或是咖啡渣..........說想要增加咖啡蠟燭的香味

 

唉呦威呀  賣家想要做出美麗的蠟燭賣給消費者  消費者想要買到美麗浪漫的蠟燭  很正常  但是購買時候沒有謹慎考慮安全性   可能會因此付出慘痛的代價

 

尤其乾燥花草  雖說大豆蠟(拿這個種蠟來說)  燃燒時候雖然溫度低  (很多人以為就可以拿來當SPA蠟燭 註二) 但是有沒有注意到 他有火苗在燃燒ㄝ

有火焰燃燒 的意思就是 只要有些可燃物體購靠近 此可燃物就會跟著燒起來........碰到火  小心謹慎勝於浪漫

 

有些蠟燭賣家總是對這點嗤之以鼻地說: "腦娘 做十幾年蠟燭 每個蠟燭都放這些東  我客戶也買得很高興  我客戶從來沒發生火災啦"

 

姐姐我跟你說  你最好保險(註一)買很夠  你最好有律師團準備好 你客戶一次火災就可以讓你傾家蕩產  啊是說平常就脫產做好 也沒問題  做多就是你"腦娘"去關幾年好了

 

咖啡豆也是一樣  他加熱溫度 好好聞 (真是這樣嗎?)  恩 他燒起來就不好玩了

珠光粉  你可以放啦  只要他不燒  他的確很難燒起來但是會讓你的蠟燭心燃燒效率變差

做蠟燭的人都有一個功課要做的就是 test burn  一直測試  為了要讓加入珠光粉的蠟燭燃燒效率好 就是加大蠟燭心  蠟燭心加大 就是火焰加大

IMG_0198[1].JPG

test burn takes time, test burn cost money

 

2. 蠟燭心是否置中或是趨近置中,好啦  蠟燭心使否離邊緣 一英吋以上或最少一英吋 

當火大到一定程度  溫度到一定程度  瓶裝蠟燭尤其玻璃瓶裝蠟燭  會裂開 (恩  蠟燭心偏離容器中心太遠 =>就是靠一邊玻璃瓶太近  也會爆玻璃瓶溜)

有經驗的蠟燭使用者  可能可以在燃燒後  慢慢地自己調整蠟燭心讓它不要太靠杯緣 (不難喔  但不是每個人都會一直注意這件事情)

 

3. 蠟燭表面有沒有流汗或是流汗的感覺

有的話 放回去 好心一點的跟賣家說 一下

這個現象通常是 香氛油與蠟沒有充分結合  或是賣家放入過量的香氛油(註三) 導致蠟沒有辦法吸收過多得香氛油

沒有充分結合的或吸收意思就是  當你點燃蠟燭  這些香氛油有很大的機會一起燃燒 有些香氛油燃點很低的

你想要有一個浪漫芬芳的時光  但可不想這種風險吧

 

燃燒蠟燭時候

1. 閱讀使用警告與說明

這個動作很重要  不要及享受蠟燭的浪漫  蠟燭可以很浪漫  但也可以很悲劇

 

2. 選擇適當得地點   有適當通風的地方 選定地點不要移動  除非蠟燭蠟凝固

我個人不會將蠟燭放在窗戶旁邊

啊 那不是說要通風嗎?

對 要通風但不是風口

如果該地點我很滿意 但是有紙張有面紙盒 有塑膠紙    窗簾啦  有各種可能會燃燒的東西  請通通排除乾淨

蠟燭有火焰  任何可能會燃燒的東西一定要排除  要不然浪漫很容易就悲劇了

我會另外再找一個蠟燭盤--------

我是杞人憂天型  我的蠟燭 就算是瓶裝蠟  我還是會放在 蠟燭盤裡面  

這樣可以盡量減低蠟燭燃燒的危險性  萬一蠟燭倒了 還有一層蠟燭盤保險

另外多一層蠟燭盤 也可以多一個保護:當蠟燭燒到接近底部時候 避免損傷家具

且萬一在燃燒時候 你非得移動蠟燭 (不要啦  不要移動它 寧願熄滅後再移動)

端著多加蠟燭盤也可以避免過燙的蠟燭容器  也可以在移動時 萬一熱蠟撒出的燙傷危險

 

3. 第一次要燃燒蠟燭前先將蠟燭心剪短到1/4英吋

蠟燭不是買來就可以燒   要將蠟燭心剪短到1/4英吋

蠟燭做得好的這個長度 或是稍長可接受  就可以燃燒得很完美

蠟燭心用得對  這個長度會讓蠟燭火焰燃燒安全

為什麼 這1/4英寸 是多少年來做蠟燭的人一個經驗共識 

 

4. 蠟燭燃燒時請不要隨便離開 就算一定要去上廁所  要記得回來 

有貓的把貓收起來 或是要監視好貓 貓對香味通常不喜歡  他們也不會特別去玩火(通常是躲開) 但是你不知道 它會不乖乖待在蠟燭旁邊不會突然抓狂跳開

有養貓的都知道  當貓突然跳開  通常桌上的東西會連帶一起東倒西歪 <=危險啦

有其他小動物 也一樣  他們不會跳上桌椅不見得不會將蠟燭撞倒 (ㄟ這點就是我開始研究有重量的大蠟燭原因<=自欺欺人我)

IMG_0554[1].JPG

這個算是還好  我把一個更大的給 買帳了

 

5. 一次燃燒時間不要過長 建議最長四小時

通常建議第一次燃燒要整圈蠟 (不是整瓶)熱到液化

不過萬一你買的蠟燭在一個小時甚至兩個小時內  熱化蠟(熱融圈)深度超過1/4英寸  你自己要自求多福

意思就是蠟燭心過大  火焰也相對大  恩 這種狀況  味道有可能會很香  但是火焰過大  小心小心  

這種狀況  火焰會扭動跳舞

到不是說 適當燭心的火焰就不會跳舞  火焰會不會跳舞跟燃燒周遭氣流有關  跳舞難免  但是不斷的跳 加上火焰過高  就是危險

有些人故意用大一點的蠟燭心  因為熱香氣表現得會比較好  

碰到這種狀況  每次燃燒時間就不能太長了 如果你的蠟燭一小時達到熱熔蠟階段 就每次最常只稍一小時或多一點點 

看你蠟燭達到整圈熱熔蠟的時間

 

另外  燃燒時間不要過長  因為有些蠟燭心會開始冒黑煙

所有黑色的煙都代表毒性 (強跟弱而已   不需要看到黑煙就嚇到) 還有黑煙會讓你的家具(時間久了沒有擦)有一層黑色

不信的話你把蠟燭拿去廁所燒  燒個幾次 每次都達到熱熔蠟階段  一陣時間後  你會發現白色馬桶蓋 是灰黑色)

 

6. 每次燃燒前先將蠟燭心修短到約1/4英寸

這說得是第二次開始燃燒  每次都要修蠟燭心 理由是

1)可以減少蠟燭心冒黑煙

2)上面說了 1/4英吋長度是蠟燭心是當燃燒長度 也是不讓火焰過大

乾的蠟燭心有時候手一撥就會斷  但是我有練過  沒經驗的就請剪刀幫忙

 

7. 不要用嘴吹熄蠟燭  

用嘴吹的後果是 熱蠟噴出來 還可能噴到自己  雖不至毀容  但是不好玩

請用蠟燭瓶蓋(金屬或是夠厚的木頭蓋才可) 如果是那種不負責任的透明塑膠軟蓋子 就千萬不能想都沒想就蓋上去

如果每有  那就找個厚陶瓷盤自蓋住蠟燭瓶口  讓他因缺氧而熄滅  也不急著打開  讓熄滅的煙塵埃落定後再打開

我個人是candle snauffer 

 

8. 萬一熱蠟灑出來如何處理  

家裡有吹風機  用最低風速  慢慢將熱蠟融化  衛生紙一擦乾乾淨淨

如果蠟燭心燒完 有剩餘的蠟  你可以........今天很累  講到這裡  剩下下次再說如何處理剩餘的蠟

IMG_0549[1].JPG

上面這個就是蠟燭心過大  四小時 有一個蠟燭心都快倒下去了  (熱蠟圈太深) 

姐姐我蠟燭周遭很多東西對吧  都是要燒起來先會很長一段時間有味道塑膠臭味 (隨便找理由) 而且 我就坐在旁邊  監視它

 

註一:  我是不知道台灣的蠟燭保險是如何  但是美國肯保蠟燭的保險公司 是有明定  蠟燭中部可以有其他可燃物的  你"腦娘"敢放 你就保險無效

註二:  媽媽咪呀 不是所有的大豆蠟都可以拿來做spao用途啦

註三: 蠟燭是否放精油 我個人目前不敢  1) 精油經過燃燒 產生那種化學變化我不知道  有毒無毒 不知道 2)好的精油很貴哩   除非自己要用  市面上的好稱精油蠟燭  消費者自已要注意  便宜的精油蠟燭  要三思啊  貴的精油蠟燭 恩 好的精油 拿來燒  太可惜了 

arrow
arrow

    Snow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