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迷上做液體皂,液體皂好做!可以馬上作幾乎馬上用,這符合我的個性,但是我不愛用液體皂洗澡ㄋㄟ,所以我做的不是洗碗精就是洗髮精!

因為去上課深深覺得老師把一些問題都只歸類一種答案,嗯  敝人我很不滿意 明明就有不同方法,它只教一種一種也就算了還是那種"我告訴你就只有這種"的權威方式!製皂這行跟古時候老師傅傳授武功秘訣很像ㄌㄟ。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啊 我沒師傅說 沒關係 我們慢慢找答案 

例如液體皂製作方法明明就有冷製跟熱製,我老師(第16代製皂傳人)硬說只有一種就是熱製法

這次趁回台灣開會,自己跑了誠品敦南店一趟,本來也想帶幾本台灣 "製皂專家們"的書回來,但坐在書店地上翻啊翻花樣繁多的肥皂書,發現出書的都是半路出家的家庭主婦甚麼媽甚麼姨的。雖然我號稱先買再說的劉愛買,但是在衡量得失之後(得:可以有好看的圖片可以看可以有些配方參考[註],失-花錢,行李重跟回家後佔地方),所以忍下來只搬兩本液體皂書。 信不信我愛買到連在走出書店時候都還在想要不要回頭去搬幾本書呢

 

會搬那兩本書目的是要他山之石可以借鏡 (看看自己做的方法有沒有可以改進),要看看台灣專家如何製作液體皂。專家的液體皂做法是一種算是冷製法,就是打完皂後把整鍋放進保溫箱保溫,等待數周後"熟成"(這點讓我證明真的有冷製法)但似乎很不在乎液皂的透明度(夠透明與否表示油皂化程度),似乎講究的是配方。除了添加物皂成液皂不透明外,油沒有皂化夠(混濁)的液體皂應該是容易酸敗吧????

有一點讓我唉呀呀的是,怎麼會教人家水往氫氧化鉀裡頭到勒??? 雖然有寫慢慢將水倒入輕氧化鉀      (這是很恐怖的! 是要人家用水滴的滴下去嗎? 氫氧化鉀吸附空氣中的水分比氫氧化鈉更快  這也是為什麼到氫氧化鉀跟水融合一開始會有煮沸的聲音)  還兩本書都一樣 整本書都這樣做(啊整兩本書),也沒告訴人家其危險性如何。氫氧化鉀是一種高腐蝕性的強鹼,它遇水的反應比氫氧化納更快更強烈,急速產生劇烈高熱(就是所謂的volcano-like reaction)。所謂劇烈高熱是那種像是把水進空燒的鍋子一樣而且氫氧化鉀還唱作俱佳的表演給你看。一本教人家做肥皂的書真的要把這些安全問題強調在強調。 另外,氫氧化鉀與水作用時當然有熱氣冒出來,若是吸入保證嗆到重則呼吸到受傷!

安全做法是把氫氧化鉀(氫氧化鈉也一樣) 慢慢倒入水中 ,且不是一口氣倒進去,是一開始先到一些看看水鹼反應之後再倒入  不論是氫氧化納或是氫氧化鉀與水混合都是很危險的動作,一定要在通風且沒有干擾的地方

我是都在車庫裏頭做這動作然後在鹼水稍冷後(要開做肥皂前)把鹼水用蓋子蓋緊然後再放到一個比它大的容器(鍋盆之類的)在拿進到屋內廚房,且只要拿近來第一個動作就是將開始混合鹼水與油液!

 

還有另外一點,專家說因為她戴眼鏡所以在水鹼混合時不用戴護目鏡。 嗯 這個,可能她錢多,高腐蝕水的噴濺是現在眼鏡材質沒辦法承受的,發生這事情就是我老師,她老大也是仗勢的戴眼就就偷懶(注意她說她是偷懶 不是說戴眼就就不用戴護目鏡),結果很不幸真的有一次不小心皂液一點點噴到她眼鏡,眼鏡就留下了痕跡了。(ㄟㄌㄟ其實我也會偷懶 但是聽到老師慘痛經驗,我從此後乖乖戴護目鏡,老娘我的眼鏡不是美國配的回一趟台灣機票貴眼鏡也貴)

 

很慶幸我從自學肥一開始就是在美國,看得也是美國書(又來了)。可能是美國人怕被告,所以方法都是安全第一的方法。另外美國出肥皂書的"竟然"有化學家要不就是有化學背景的勒勒勒勒!  肥皂製作本來就是一種化學反應,要作肥皂還真的要看化學家寫的書吧! 

昨天晚上做得,最右邊是剛煮好先抓一些稀釋然後出來試試看透明度跟鹼度,中間那瓶近乎桃紅色的是表示有點過鹼,需要中和。右邊的還是不夠透明,需要再煮一下,但是我沒耐心(忘記了啦)所以等待幾天囉

 

放了一些檸檬酸桃紅色就不見囉

 

顏色現場看帶一點點的綠色 ㄎㄎㄎ 這次主用葡萄籽油煮菜用的葡萄籽油!

左邊小瓶的是早上(三天後吧)一些出來化掉 看看透明度 透明度還可以  但跟後面那罐之前做得比還不夠好

[註]配方參考個頭啦 老娘我做肥皂到現在跟著人家配方做的次數應該屬得出來,連去老師那裏上課,她給的配方還是沒有讓我滿意到可以照著做!

=======4/17/2016======

4/17清晨又做了一鍋,想要用來洗澡(送朋友們),加了一點點的棕梠油 2.38% 希望也能煮出透明沐浴皂

下面是經過六小時慢煮後的騙人樣子,會讓人以為已經好了,其實沒有

液體皂一定要取樣測試透明度(所有油料皂化程度)

 

取樣測試透明度,大大不及格,繼續煮

後來發面  忘記超簡真糟糕,要來加鹼拯救

5/1/2016 updated

我後來決定不敢用加鹼拯救,就讓它as it  因為加鹼動作太危險了  

我的處理方法會是 1)就這樣然後做成有顏色的沐浴乳給朋友用 或是 2)加入純椰子油液體皂(這真的可以更正混濁感 椰子皂加越多當然越清澈) 或是3)來家看看酒精 (這個還沒試過) 當然還有其他方法

總之就是不會再加鹼進去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液體皂 手工液體皂
    全站熱搜

    Snow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