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過去的這個冬天,後院有時候會聽到一隻貓叫叫叫 (不是喵喵喵)讓我感覺他在找東西吃得叫聲。 有一個晚上我在二樓看到後院有一隻貓是隻深色的體型不小的貓走到後院燈下面然後惆悵的離開,因為那天貓媽媽把飯吃完了。貓媽媽的碗,白天我要上班前一定收起來洗乾淨。但是晚上,給貓媽媽的飯她吃不完,就比較不收,尤其冬天。唉 就讓外面的不管是負子鼠也好貓也好甚至老鼠也好  好歹有點剩飯可以吃。

 

快要夏天了,隱約知道後院有一隻貓常常來,而且應該是黑貓! 可憐的小孩,看到我在屋內一有動靜,拔腿就跑。 有天晚上,被我的動靜嚇跑後 沒多久聽到木頭牆有"東西"落地的聲音(後來知道他體重不輕 13磅 快要六公斤的體重)  偷偷走到門邊 看到貓媽媽在吃飯 一隻黑烏烏的影子蹲在貓媽媽前面 是隻黑貓 沒想到貓媽媽吃沒多久 就走到落地玻璃門這裡 跟著我一起看這貓吃飯 這貓一邊吃一邊用兩個亮亮的得眼睛看著我,吃光碗裡的東西喝喝水[註1] 就走了

 

其實我不太想做TNR 因為就是一種不確定的對或錯,為什麼我要幫那些不負責任的人解決問題?

 

一直到上上星期四晚上 拉垃圾桶日  從側門進後院拉垃圾桶 天黑黑 知道Vivi 在對我喵喵叫 突然把眼睛轉到更黑的我家落地玻璃門前(回家天已經黑了後院沒開燈) 看到一個黑影 從後院落地門那邊 跑向小狗屋 那個跑的樣子有點像是阿季季剛來那種怕人的躲跑方式  恐怕是隻黑貓 而且是成貓不是剛長大的那種貓 唉 應該又是一隻連摸都摸不得當然也送養不得的feral (野貓)

 

狠下心來打算星期天開抓,連著星期五六日都跟貓媽媽說:"have your friend here. I am going to take her or him to my vet but I promise to return him /her home." 星期六下午把新的誘捕籠[註2]放到後院,讓貓先"習慣"有個怪東西在碗附近。 沒想到晚上,隔壁趴踢,黑貓當然沒出現應該是天上老大有答應吧。星期天晚上心裡很不肯定的在九點放誘餌(魚罐頭)在放誘餌時候貓媽媽竟然靠近來,一副想聞看那是甚麼東西的時候,我跟貓媽媽說"hey, if you wanna get into the trap, i don't care, because you are due for rabbies shot" 結果貓媽媽一聽轉頭就跑 當晚沒在出現

 

誘餌我向來是最少籠子外面上兩到三口籠子裡面放三口,而且把自認為的第一口跟最裡面觸動機關的那一口放比較大口,其他就小小。 然後進屋把燈關掉窗簾拉上,等待貓入籠。(?)該不會抓到負子鼠吧????? 啊 那不是糟蹋了我的新新誘捕籠?

 

其實我心裡非常不肯定貓會出現。等啊等 (看youtube啦) 等到想睡覺 跑去睡 樓上窗戶留一點縫這樣樓下有甚麼風吹草動,我淺眠應該會驚醒。沒想到真的半睡半醒突然聽到樓下貓籠有動靜,似乎是有東西想試圖闖出的感覺。趕緊下樓看,可以感覺所有的貓都知道發生事情了,隨著我下樓一一出現,是一種肅穆的走動。開後院燈拿手電筒,也滿怕說是抓到不該抓得"東西"。把膽子加大蹲下掀開側邊毛巾布看,兩隻大大的眼睛(不是真的驚恐感覺是一種迷惑的眼睛)看著我,沒錯,是隻大黑貓。趕緊把毛巾布把貓籠前面也蓋上,把貓提進車庫裡。明天一大早送我家獸醫。 

bbb-1  

 

星期一(6/10)一大早送到醫生那裏,我沒預約 當然沒有,我醫生很貴 但是可以直接送過去 這大黑黑我當然要給我信任的醫生[註3]在送進醫生那裏打開後車廂看 (ㄟ這大黑黑也是第一個搭我小車車的貓溜 我家貓都還沒搭過 是說這小車我不打算拿來載貓啊) 這貓好像很冷靜溜 心裡還存有一線希望 希望他是乖乖貓 好歹幫他找家也願意 啊就說我是黑貓控。

 

跟醫生助理講說我要將他絕育,要他驗血看有沒有FIV+ or FeLV+唉 我是自找麻煩要驗這兩個!!!!!  因為沒有先跟醫生約時間,醫生打算讓另外一個新醫生做手術,可是那醫生今天全滿,問我能不能等。我家醫生我放心 因為就算大黑黑等明天我要多花錢但是最少他今天在這裡有吃有喝有得拉。而且我還要他做麻醉檢驗跟多住一天的打算。 所以在把貓放在醫生那裏就直接去上班了。10:48AM醫生打電話來了,果真醫生說這貓是feral 而且已經先幫他絕育了 等不到明天因為這貓要從誘捕籠放到住院貓籠時候整個大抓狂 (後來聽說還在那間房間玩起抓貓大戰 我猜他們可能是用網子才抓住他),就是非常怕人,也就是說從小自己長大的啦 沒人碰過!!!! 對於這種貓醫生判斷不能讓他在折磨下去,馬上動刀 驗血剪耳。啊我會信任這醫生就是這點,醫生會看狀況不會執意的等。但是壞消息是 這貓是愛滋陽性 當場眼淚快要掉下來啦! 是怎樣,強壯的大黑黑愛滋陽性,很掙扎。 我醫生是不建議在讓他回社區,因為他可能會傳染給其他貓。要我想想 看能不能找到一個專門收這種貓的地方。我說跟我醫生講 我想想 因為這貓既然愛滋陽性,他絕對不是我們社區第一隻且最後一隻,不放他回去併不能解決貓愛滋散佈的問題。

 

text message給cat lady 艾倫說這事情,艾倫馬上打電話進來,邊哭邊跟她講,她到是想到她一個朋友有在收 FIV+ and FeLV+,她可以幫我問問 但是我要捐錢,捐錢當然不是問題。其實我當時心裡比較想送他回社區,因為那才是他的家而且我答應過他啊! 所以心理跟天上老大說,"老大啊如果你覺得他該回去,那你就讓ellen那位朋友一點消息都沒有。"然後趁中午休息趕快看看網路上人家怎麼說,

 

唉 如果是要做TNR的貓,一般TNR組織都不會去做FIV OR FeLV檢測除非是那貓已經有症狀了。因為做了又怎樣? 而且TNR的組織如 ALLEY CATS ALLIES and Neighborhood Cats除非貓已經有症狀,要不然就算是知道貓fiv+但健康 還是會release back. 有空再來翻譯這兩個組織有關這部分得文章。我個人當然贊成這種做法,因為

  1. 就算我能幫大黑黑找到一個肯收他的地方,但是請注意 FIV+最怕免疫系統下降,這大黑黑是野貓如果突然換個地方,可能會發病重的可能會要了他的命!!! 阿季季來我家第一個星期幾乎不太吃飯的樣子我還記得,阿季季是個健康貓都夠嚇人的了更何況是FIV+。
  2. 不放他回家不能杜絕我們社區貓有貓愛滋的問題
  3. 社區是他家 他有權利回家啊
  4. 而且我有答應他要讓他回家啊

 

下午五點到醫生那裏把大黑黑帶出來,這時還沒決定到底要怎樣。因為艾倫朋友那裏也還沒消息。七點多艾倫過來幫忙也順變看大黑黑。大黑黑被醫生放回誘捕籠[註4]艾倫朋友一直沒消息,我就跟她講說先去吃飯等到天黑如果你朋有沒消息我們就把大黑黑放了,天黑放大黑黑對大黑黑比較安全。其實愛倫要來幫忙的之前也問過ㄧ些人的意見,大家都是說就放回去,因為這樣對貓是最好的。下面這張是艾倫拍得,我醫生有幫他放一盤食物。叮嚀我說這貓除非那人馬上要(隔天早上就要)要不然就放他回去了,因為大黑黑在等下去就快要24小時沒尿尿沒喝水了。

BBB-2  

吃完飯,那人當然沒消息(老大有幫忙!) 我們回家 就把大黑黑鐵從後院放走了

下面這張就是艾倫幫我把大黑黑放掉要開鐵門的時候。剛拉開鐵門,大黑黑還愣了好幾秒 最後艾倫跟他講要他快走 他才一下子衝出誘捕籠爬上木頭牆而去了。他會不會再出現 我不知道了 我覺得會!因為他是我獸醫作的手術[註5]。 放了大黑黑(我叫他Big Boy Blacky)之後檢查醫生放的狗尿布濕答答食物也吃的差不多了。好可惜得一隻貓,這貓要是從小跟人,絕對是難得的乖貓

 

有個朋友說某些醫生認為TNR母貓就好 不要N公貓,因為他們發現公貓被N掉存活率比較低。我被這朋友提醒是有點後悔 但是想想

  1. 母貓被n掉也是變乖啊  
  2. 公貓已經被n掉雖然變乖 戰鬥力變低 但是請問 n掉的公貓對性沒太大興趣 對搶食因為比較乖 應該都是乖乖得等啊 要是真要搶食 那是天性 你以為被n掉為了食物就打不過人家嗎? 又不是去爪
  3. 重點來了 我認為 要保持貓的警戒 就是要餵貓不要特意去親近貓  不要以為你給他吃他就該買你的帳 然後想辦法去馴化ㄧ隻你不想收編的貓。你適好人不代表所有人都是好人,但對貓來說 你是好人全世界就都是好人。這點是很多愛媽想不懂得

 

 我真的要感謝老大,他有在幫忙. 我從開始設trap到return Big Boy Blacky似乎都是他安排好好的 除了謝謝 還是謝謝

 


 

[註1]後院我一定留一盆大大的水,雖然我不供餐但是所有後院過客都可以喝水!連我見一次趕ㄧ次的大橘貓,只要看到他要喝水,我一定等他喝碗才想開始胡搞瞎搞(這貓我早晚要抓來確定是被閹掉了)就出去拿起掃把(不拿掃把它可不跑)追趕他 他才跑

[註2] 我買了新的誘捕籠,這款比較好用 有前後門,很容易放誘餌 有時間在寫 啊 比較貴 貴很多

[註3] CAT LADY可以幫我找更便宜的醫生 但是要預約 還不見得興其醫可以過去 還有好啦 對啦 我偏好黑貓 我不想大黑黑等

[註4]我這誘捕籠後面可以拉開放貓 很好用 醫生聽說我有可能讓大黑黑去一個有收愛滋貓的人那裏 馬上說 make sure you get the trap back, it is a very good trap. ha

[註5] 我做TN有R得這是第三隻。 第一隻是貓媽媽 是花大錢給我醫生做得,第二隻是貓媽媽的老公之ㄧ是隻超大橘貓,是一個很便宜的地方做的才花我$25但是我released他那天也是我最後一次看到他,我,說實話,我有點怕是受術沒做好. 大黑黑是我那醫術高超的醫生做的絕對沒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